俚优

搬运图文请注明ID【俚优】

 

慕尼黑餐馆

【掉进钢炼的坑什么的……

脚踏两坑的感觉谜之酸爽】


慕尼黑餐馆

伟人曾在此聚集—

有政客  作家  学者  间谍  警察

也有家庭主妇  卖报的孩子  马车夫

只要一个土豆的价钱

他们就能帮你把消息  带到世界的角落



可这一代  再无此景

年轻人来到这里  点鸡尾酒和苏打水

他们在暗处玩弄纹身枪

解开白皙背上的搭扣

灯火昏暗  歌声沙哑



风雪间  那位老人走进

明明鬓角只染

点点白霜

他的眼中却早有尘土

染出的岁月的浊黄



— 请给我一份白香肠

烤土豆 沙拉

还有一杯威士忌— 

他径直走向一张

围满青春的桌子



—抱歉  先生

这里有人— 

如驱逐般

干脆 直了

他淡漠地抬起头

手指在桌上敲打



金属 木

铛铛作响



—可别失礼!  玛利亚

来送菜的男孩伸手将她拦下

他把酒菜置好

金色的发丝下

躲着踌躇的目光



—老先生 谅我失礼

能否让我看看您的右手?

那人默许般地摘下了白手套

橙黄的灯火下

冰冷的光泽

人们低声惊呼起来

俯身端详  推搡



男孩激动起来

—果然是您!

您曾经是不是在城区的研究所里

和那位海—



— 海德里希—

—是的!我父亲和我说起过您

先生,您大概不记得那人了

但他和你曾一起工作

那时他还和我差不多大

只是在打杂

我的家里还有一张

您抛弃了的稿纸

我将它好好珍藏

夹在我最爱的书里



哦!可敬的学者

我渴望有一天能像你一样了不起—

听着男孩的长篇大论

玛利亚站了起来

她的眼目写满惊讶

与愧疚



— 您来拜访过我的母亲

当她还是个小姑娘

您曾住我祖母的楼上

帮她把花儿捆成花束

可您从来没有看到过我

先生   我无数次的听他们

我的祖父   祖母   母亲

他们说起你的名号

谈论你其妙的作为

可我只在照片中见过您

那黑白的年青影像—



— 先生  我听闻您远游

和您那位弟弟   也是科学家

如今归来    只是驻足

还是从今往后    我们都可以

把这张桌子给您用了—



— 我只是回来

如回到所谓的故土

这里并非我出生的地方

却是我重生的场所—



他浊金的眼眸四处望着

仿佛在打量这屋内的灯光

酒瓶 器皿

一列列的木桌

这里曾经聚集的一代人

有的已归尘土

有的    和他一样

将青春镌刻在这里

然后在暮时回来

细细观赏



可他不仅是观众

他永远在创造

他拿出一个相框

摆到桌上



— 这看起来真像

祖母房里的照片!

先生   这是谁呢?

您的弟弟?  还是

祖母所说过的那位

海德里希先生?—



他没有回答

只是拿起了叉子

慢条斯理地   将土豆捣碎

开始了他   沉默的晚餐

人们知趣地散去

让安宁罩住了这张桌子



玛利亚坐到对面的椅子

凝视着这位学者

这位德意志的火箭制作者

和他对面那位

不知姓却知名的

 ——。————。



那张黑白的面孔

正亲切而腼腆地

微笑着   寡言着

似乎他很高兴能

在这里   像往常

一样



好像他看得见

那位正在吃饭的

挚友

(说不准在他看来

那人还是年轻的

模样)



好像他听得见

这里的歌声

这里的交谈

这里他引以为傲的

德意志的语言

还有他与那位挚友

才懂的   名为沉寂

的交流



好像他也听见对方

喃喃的话语

才知道他们在这一刻

都有着奇妙的感觉



好像他们的心

在舒适地   滴血。


  19 4
评论(4)
热度(19)

© 俚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