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优

搬运图文请注明ID【俚优】

 

“Nothing is more despicable than respect based on fear.”


以下是我这两天关于雪桥组(带满滤镜)的发言。

我觉得后来立面对露那样充满占有欲的好感其实是会感到困惑。纵使从本质上来说,立和露都是依赖型人格,只不过立的偏向于轻度抑郁型和自我挫败(过分可亲,对顺从者角色适应良好,热情,被他人吞没),而露偏向于单纯和回避型(担心被抛弃,情绪不稳,对人情世故处理方法单纯蛮横)。

感觉在雪桥组最初的雪桥相遇名场面时,立对露是纯粹的“同类之间的悲悯”,有点像后来世界会议上立对西兰教育成为国.家很辛苦一样的那种…一种同情的共感。而露对立则有一种“第一次被家人以外的人关心,意识到的时候便全身心地想要信赖,但因为曾经的价值观而认为只有强者才配被人关心/拥有朋友”,所以说出了“等我变强再来找你玩”这样的话……

露的童年是很惨的,后来也没有太幸福……我想他对自己情绪负责的能力、自我情绪疗伤的能力,甚至连爱自己的能力都是很单纯而笨拙的,算不上擅长。之前看本家漫画里工.业.改.革,露被逼着改来改去,甚至怀疑其自己…估计会很困惑甚至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就不被喜欢和忠诚呢?

纵使是已经很强大,也无法忽视自己内心对“不被认可”的恐惧与羞耻感。在这种质疑下,会希望有关怀而善良的朋友来陪伴自己,是理所当然的,想要不择手段地将这样的朋友留在自己身边,也是理所当然的。露必须要面对现实:自己并不是全能的。只有真正接受这个现实,才能算是走出自恋和自我理想化,达到心智的成熟。

面对这样的露,我想立所承担的角色就如同学游泳时的救生圈……之类的。问题发言一点就是我觉得立很像给陌生小孩盖了床被子就被小孩忽然认了做父母…总之,颇有被强行依赖的感觉。而露的依赖心理很强,所以无论立怎么做,可能都很令露满足吧……后来的雪桥组……

汤上公认的是立陶对露是心怀恨意的,从目前立陶宛人的普遍态度来说也是如此,如果国拟反映的是国民大众意识,那可能立确实对露有过恨意吧。但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立颇有陷入“被依赖者”角色,不如说他本身就是个很典型的守护者人格,是那种会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寻找到自我价值的人。所以我不得不思考这种可能性:立有享受过被露依赖和需要的感觉,这种依赖共生的关系在没有暴力的时候是确实能给双方带来愉悦。

至于暴力(雪桥组的家暴场面真的太多了天啦),我觉得这一点很微妙…在家庭心理学中,家暴和单方任性式依赖时常会作为家庭关系的亲密枢纽,而非在普通观念中的“迸裂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家暴都长久到双方入坟也不离婚……被依赖方虽然常常抱怨,但确实因为任性方的依赖,被依赖方强制性地关心照顾,二人的关系才亲密。

当这种不良的任性被解决时,家庭反而会破裂。我印象很深的就是立被从米家抓回露家之后加班然后睡在露的肩膀上那一集。照理来说被人这么神经质地压迫,一定会心生不满而怨念吧,但立对露关于梦的话题所想的却是“露也有这样(温暖)的想法”。我感觉立和露都将快乐建立在彼此的行为和想法上,而这种心态会令他们对彼此产生极强的控制欲。

我认为立对露也心怀着一种有些病态的责任感…为露的行为和想法承担不该他承担的责任。有点“这人没了我可怎么办”的感觉。于是让露更加放纵,然后就,恶性循环。这个循环最后被打破平衡,也是因为立认为自己该独立,他的人格改变打破了这个循环。

如加缪所言,“也许我们并不希望改掉我们的弱点,也不希望变得更好,只是希望在我们的道路上受到怜悯和鼓励。” 对于露,立就是“怜悯和鼓励”,但立作为人,有着自己的价值和立场,并非作为一个“只为露而存在的安慰”而活着。可能他最开始确实是如此觉得的,但在和露的相处过程中,立逐渐坚定自己且认清了自我价值。所以我觉得露某种意义上造就了立,而立可能也知道这件事。【总结下来就是这是典型的家暴关系【不对

图中的俄语翻译过来就是“家暴”。我觉得他们之中有一种非常互补而相斥的原始力量,用法哲的话来说,是契约般的关系。他们彼此利用,彼此用全部的力量牵制【渐渐胡言乱语

  1473 13
评论(13)
热度(1473)
  1. 共8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俚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