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优

搬运图文请注明ID【俚优】

 

坐着轮椅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5)

请按顺序阅读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其实准确来说是pre春熙路的茂业百货逛街。


——————————

从人民公园北门出来后我开始急切寻找公厕。没办法,刚才一大瓶茶下去了,最后那个七十迈冲刺足以让我紧张到出现生理反应。

老零悠悠地说:“我不去了哦。”

那个厕所还有点坡度,我只好把轮椅停在路边,将刹车放下来。我十分入戏地说:“真放心不下你一个人在路边。”

老零说:“是假的,你冷静点。”

我说:“a肯定也是这样放心不下b的。你说万一有人来把你推跑了或抢包怎么办。但我实在憋不住了,我马上回来!”

老零说:“我可以站起来跑的好吧?”

我飞速地上完洗手间,忽然想起如果有人来把老零推跑或抢包,那人跑得还不一定有老零快。是我想多了。

不过这场景放在ab的剧情里还是挺危险的。b这样被抢的话估计只能用伸缩拐杖疯狂敲打对方的头并喊a来帮忙了。让b去练练射击和匕首指日可待。

老零在外面玩手机玩得很惬意,让我感觉几分钟前胡思乱想的自己像个笨蛋。午后快三点了,起了些云,太阳不再晒人。

“接下来我们去哪儿?” 老零问。

这个本子蕴含着无数的be

我掏出我的死亡小本本(是我的随身脑洞本,但因为里面写到的故事都很酒厂风味,所以又称death note),翻了翻梗概。“我们可以去逛街,” 我说,“太古里之类的,因为有个bc逛街买衣服的剧情。”

老零说:“好啊,太古里好,那里很多大牌。”

我说:“或者不那么大的地方,随便哪个百货就可以。”

老零说:“那我们就往春熙路那边走吧。”

我们往前走了些路,到了一个神秘的路口。

这个路口若平时走路的话我是不会觉得它神秘的,在东莞比这奇葩而难走的路多了去了。但当推着轮椅,这路就令人有种迷幻感了:它是斜的。准确地说,它是一个上坡,我们则是要从这个坡上倾斜着走过去,再往上走一些。具体是什么情况,请看近景图这个边缘处的台阶。

我们在黄圈处停下了

总之就,它是斜的,推过去时,有种微妙的盗梦空间感。

当过完这条马路、要往成都银行的方向往上走去过另一条人行道时,老零忽然低低尖叫了一声,示意我停下来。我们停在万红干杂前。

她说:“踏板掉了。”

我低头一看,她左脚踩着的踏板歪斜地被脚踏得边缘都踩在了地上,而不是被支撑住。老零作为一个演员还是挺敬业的,即使脚踏板已经松到脱落了,她依旧努力把脚挪到踏板和支架交界处的边缘,而不是把脚抬起来。

我说:“好像是零件松了,我看看。最便宜的轮椅质量也不就这样。” 

一边说着,我松开把手往她面前走。结果轮椅因为斜坡而自个儿载着老零往后退去。我吓了一跳,连忙又绕回到后面,把她往前推到平坦些的路上,转过轮椅让轮子和斜坡平行,又把刹车放下,重新半跪下身检查。

确实是踏板和支架中间的橡皮环和零件松了,小问题,对于我这个前工设狗来说是半分钟的事。我一只手托着脚踏板(加老零的脚),一只手调整着零件,觉得这场面也挺适合bc的。

我说:“应该给bc配一个这样的一幕,甚好。”

老零说:“你说a不在而c又没来的期间,如果b的轮椅这样坏了怎么办?”

我说:“凉了咯。”

我们发出了作者特有的残忍笑声。

我说:“他自己也可以修的吧,或者让路人帮忙修,不过a离开了轮椅还坏了也太惨了。”

老零说:“这应该只是质量问题。”

我说:“毕竟是最便宜的轮椅,b的轮椅应该比较耐磨。好了,修好了,咱们继续走。”

老零说:“a离开之后,b怎么出门呢。”

我说:“所以他不出门了。”

——————————

从成都银行通往天府广场那长长的一条路上,堵满了汽车和自行车,再加上行人,给轮椅留下的空间非常小。国内司机们技术好,这是没得说的,停到人行道上需要水平。

地图全景图应该random性还挺强吧。

我以前很少感觉到人行道上停汽车是极度不合理的,这时才切实反应过来如此设计甚是不合理,不如将马路建宽留下停车带。不过,设想一下,就算那么建了,也还是会有人要往人行道上停放的,若没有法规限制,很难让人行道保持足够空间。

我说:“要不我们在自行车道上推。”

但自行车道上,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从两个方向疾驰,似乎更不安全。我们只好继续走在人行道上,等着别人走过,再往前走。地砖不平整,盲道上停着乱七八糟的车,成都银行门前高高的台阶和比北门还要刺激一百倍的等腰三角形斜度冲刺款斜坡看得老零和我连连摇头。

自行车也真的很多了

人多没什么好怕的,能走的路太窄才是真令人发愁。因为人多吧,大家看着你需要空间,还能给闪出点位子;但自行车和汽车不长眼睛也没有心。有些路已经被完全堵死了,只能走上店铺前头的台阶才能通行,我们只好从人行道上推下台阶到自行车道推一段,走过堵死了的路,再踩踏上回到人行道上。我感觉如果每天都这么推轮椅出来走走,都能算是健身了。

走到天府广场,视野和道路终于辽阔了起来。我们俩换了一口新鲜空气,相视而笑。

“还是这段路好走。” 老零说。

我说:“毕竟是天府广场,是心脏地区啊。”

地砖是平了好走了,但天府广场和成都博物馆之间那个十字路口的设计轮椅不友好到令我们俩目瞪口呆:在下去到斑马线的口,是个台阶,没有缘石坡道。

就是这个路口。

轮椅和自行车想过马路,要从旁边的缘石坡道下去,拐个弯再到斑马线上。过完斑马线,斑马线尽头也还是个台阶,想上到天府广场,得在转弯车道上和汽车逆着走一段路,才能找到缘石坡道上到人行道。

两个方向,却只有一个缘石坡道在斑马线上

我大致能理解设计者想要人和非机动车分流的理念,那么轮椅到底算什么呢?是非机动车,还是有辅助工具的人呢?

我推着老零从转弯车道的缘石坡道上到人行道,背后全是冷汗:太危险了,即使我推着她,也差点撞上正在拐弯的车。那车道本就窄,一辆车与路缘的间距对轮椅而言十分勉强。上了人行道我们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慢慢地走着。

黄圈处为缘石坡道

广场上的路十分平整,两边是绿草地。孩子们玩着,小贩在卖气球,生活美丽,充满希望,连警察姐姐们也分外漂亮。

我说:“这里真好。如果所有的路都像这条路一样平整而好走就好了。”

但实际上,难走的路很多。就连来到这里,也走过了许多不平整的砖。

——————————

走过了广场,在摩尔百货的停车场旁边,我看到了麦当劳。我的脚开始走不动了。

我说:“爸,我们去吃个甜筒吧。我村里来的,村里没有甜筒,我想吃新品想疯了,你看,第二个还半价。”

老零说:“走起啊。”

我们冲到甜品站,买了两个甜筒。在店旁我把老零靠墙停下,放下刹车,蹲在她脚边享受着甜蜜清凉。老零一边吃一边伸手捋了捋我的头发。

我说:“是不是很像摸大型卷毛狗。”

老零说:“是有点。你这头发真的太好玩了。”

我说:“之前我有个韩国同学说泰迪的毛发和人的头发其实材质差不多。”

老零说:“你这么讲好像怪怪的。”

我说:“是有点,但是你摸吧,我其实挺喜欢别人这样摸我头的,有种自己是狗狗的快乐感。狗真幸福。”

老零说:“我也挺喜欢狗的。”

我说:“我还很擅长学狗叫。呜噜呜噜汪。你看,是不是很像。”

老零说:“我挺想养狗的。”

我说:“养狗好,狗特别可爱。我们要不给b也养一只,不然他太孤单了。”

老零说:“他反正后来有c了。你这样蹲着不累吗。”

我说:“不累。你知道吗,剧情里有一集,是c被别人开导了,和b说话的时候,蹲下身,这样和他视线平齐说话,他会感觉比较好,c说话时,b也能听得更清楚。你感觉到了吗?”

老零说:“确实,听得更清楚了。”

我说:“a一定会蹲在b身边再和b说话的。”

我以猪精女孩基本速度吃完了甜筒,把碎屑拍拍。说起bc,我忽然想起老零画的c的人设图里有一幕c趴在布料上。

我问:“你人设那张c趴着的图,是趴在b的腿上吗?”

老零说:“啊?哦,那个啊,没想好。”

我说:“肯定是的,作为bc粉我觉得绝对是。”

老零说:“你说是就是。”

我说:“您太宠我了。其实我在想要不要有个扉页就画c这样趴在b的膝头然后b坐在轮椅上摸c的头发。”

老零眼睛一转:“诶,可以哦,挺好的,氛围我喜欢。”

我说:“我们现在就可以来演一下。”

因为我真的有时候走在路上都开始演剧情,而且推了几个小时轮椅下来我基本已经感觉不到脸皮的存在了,我往地上半跪,手臂往老零膝盖和腿上一摆,头枕了上去。

我说:“就是这样趴在膝头的感觉。”

老零说:“不了吧,好沉啊。”

我说:“什么,居然很沉吗!” 连忙把手臂抬起来。

老零说:“很重诶,压得疼,b膝盖有病肯定承不住。”

我说:“这就很尴尬了,我没想到居然会这样,我构思时还觉得挺温馨的,幸好没对真坐轮椅的人做这种姿势。难道是因为所有力都压到腿上了?看来果然还是要实践才能合理。”

老零说:“算了算了。”

我说:“不,肯定还有办法,我们可以让c手肘支在轮椅扶手上面,双手交叉,头枕在手上,这样就并不会支在b的腿上但视觉上还会有是那么回事的错觉了。”

老零说:“这还差不多。”

我说:“科学考据从我做起。”

老零说:“你要逛摩尔百货吗?”

我放眼望去,没看到合理的轮椅坡道,生气道:“不去,我们去别的百货,这个你根本上不了。”

甜筒吃完了,扉页考据也做完了,我们继续往春熙路走。

——————————

从摩尔百货到茂业天地的那条路体验比之前那条全是自行车和汽车的人行道还要糟糕。之前那条有自行车和汽车停放也就算了,好歹路是平的,这条路直接是砖瓦横飞,我一个正常走路的人都怕崴到脚。有许多裂缝和凸起,我不得不狠狠踩踏板,让轮椅前头像拿破仑的马一样抬起,才能越过去。

我说:“这种路怎么个走法。你看那盲道,完全被遮没了,中间还有个那么高的坎儿。”

老零说:“这是真的没法出门,电动轮椅也不行。”

我说:“这电动轮椅都得翻车。”

千辛万苦我们终于到了茂业天地。旁边有停车场和酒店,外面的坡道出人意料地友善。我和老零感动了。

我说:“这个挺好的。”

百货外面的小广场上搭了个春花秋叶的景趣,我们推着轮椅从小人造花隧道里走过,小孩子和情侣们从我们身边跑过。我们奔向空调,快乐无比。

这个景趣很本丸秋景。

其实在百货里,我们还是有了一定的回头率。毕竟现在网购真的已经太方便了,就算腿脚方便的人,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热衷于实体店逛街,更何况我们推着轮椅。从镜子里看着坐在轮椅上的老零和推着轮椅的我自己更是种新奇的体验,毕竟这几个小时我大部分时间都只看着老零的后脑勺。

老零说:“走,我们去给c看衣服。”

推上直行电梯并不容易,小轮子逮着稍微大一点的缝就会卡住。我真担心那么频繁地踩支点踏板,踏板会不会被我一脚踩断掉。

到了女装区,我们真的正儿八经地开始给c来挑衣服了。这种感觉有点像父母给孩子买衣服,我们开启幻视模式,给剧里人安排着服饰。

我说:“这裙子还挺好看的。”

老零说:“确实挺适合c的。”

我反手一翻吊牌看了眼价格,尬笑一声给把挂回了架子:2400RMB。这什么天文数字。

我说:“合适也没用。我算是体会到b的心情了,想给c买好衣服,奈何钱包里一分钱也没有。”

老零说:“他买不起吗?”

我说:“以前挺有钱的,病久了就穷了,买zara都要攒钱。我本来想他就在forever 21打折的时候给c买了一套外装和一套睡衣。”

旁边的导购上前说:“小姐,这件打九五折。”

我说:“你打个五折我其实也买不起。”

导购不依不饶道:“您喜欢可以试试。”

我低头问老零:“你要试试吗?我带你进去试。”

看了眼那个狭小得不比一台轮椅大多少的试衣间,导购沉默了。我推着老零赶紧溜走。

我说:“我感觉我来错了地方,这里是高档区,不是我和b这种人该来的。”

老零说:“可那件裙子很漂亮。”

她指向的那家店充满了绣花裙子。我们两个绣花爱好者立刻凑进了店。店里还有两个阿姨在买,见到我们,她们略微睁大了眼睛。

这家店的裙子价格直接飚上了三千。我淡然了。当清楚这里是超出我经济能力的场所,我反而能专心取材了。老零对其中一条爱不释手,以至于导购说“喜欢可以试试”时,她犹豫了。

我想说,其实可以试试的。但大约因为怕穿帮,我们最后还是默默记下了那条裙子的模样作素材,离开了那家店。可能也就我们这种冒牌轮椅使用者会反而在意这种事而拒绝试衣服了。若是真的行动不便者,应该不会拘泥于这种小节罢。

逛了一圈,我们大致看了一些想让c穿给b看的裙子,也给里面其他穿女装的角色挑了几件。会画画最爽的一点还是莫过于能让自己喜欢的角色穿各种各样的衣服而不花钱。

坐着电梯下去时,我说:“我想喝奶茶。”

老零说:“一楼就有奶茶店,去买一杯。”

一楼确实是有奶茶店,然而从电梯出来到奶茶店还有其他店铺,中间隔了个好几阶的将近1.6米高的台阶。当然,是没有坡道的。

可是这都算是一楼。

见识过有障碍的无障碍通道和健全人能被绊到差点摔跤的盲道后,我已经学会了不一惊一乍。尽管如此,当看到那个台阶时,我还是怀念起了芝加哥。

我们学校楼下有两家小餐馆是迎街开的,但因为太冷,所以设了个前厅,真正入到店里还要再上三节台阶。街道上的门和里面餐馆的门都有无障碍自动开门按钮不说,这三节台阶的解决办法也很简单粗暴:建了个专门给轮椅用的电梯。

路过时拍过的一张,发给老零看的。

没错,只有三节台阶,加起来不过三四十厘米,给配了个小电梯。

而且这是标配的无障碍设施。

我大一时学过建筑,第一次出方案时,教授一看图纸,眉毛一凛:“你的无障碍设计呢?”

我那时是第一次做建筑设计,甚至实际上我连无障碍这个概念都还不太懂,只知道“有盲道”。教授给我解释了一番,我明白了是什么意思。

我说:“把房子做出来之后再设计啊。”

他说:“胡扯,你画草图时,就要开始考虑无障碍设计了。你这还是傍山建筑,你看看你这个台阶设了,你轮椅坡道怎么建。”

我说:“我抽到的题目是一个身体健全的中年男画家的画廊兼容别墅,他又不坐轮椅。”

他说:“你考虑过他老了之后吗?你考虑过如果他有家人和朋友要坐轮椅吗?你考虑过兼容画廊的话,他的顾客里可能有人坐轮椅吗?你是觉得这个房子建起来到垮掉,就永远只有他一个人住这里吗?只要有别人来,只要有这个兼容性,它就算公共空间,就有可能有人要用到无障碍设施。哪怕一万个人里只有一个人用到,为了那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你也要把它设计和建到最好。”

我还真没考虑过。这一课大约是我在建筑方面记忆最深的知识了。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美国残疾人法案(ADA)了。我当时还不知道教授为何那么紧张于这个设施缺失,后来才知道画廊兼容私宅还算小事,若是真的设计起大的公共空间,不过审核是不给建的。第三章提到的芝加哥无障碍设施部门就管这种事。

国外的月亮有的时候确实比较圆,这是要承认的。本身美国的残疾人设施就一直思路领先,1990年由美国国会通过、老布什签署的ADA法案更是将残疾人权利和残疾人设施完善推向了强制性革新。带轮椅升降板的公共汽车和铁路交通,末尾与地面齐平的轮椅坡道,建筑设计时将无障碍设施作为基础限制,让无障碍设施与建筑本身相互融合。

正如美国残疾人协会会长因帕拉托所言,“残疾是人类经历的一个自然组成部份,决不应该限制一个人的能力和做出选择、追求有意义的职业及独立生活的权利。残疾人法案消除了200年来对美国残疾人的隔离、家长式作风和排斥,是一项全新的政策。”

随便摘抄一段法案内容:“ (a) 总则。——基于本法第202条和1973年康复法第504条之目的(29 U.S.C 794),公共机构提供指定公共交通服务对现有设施的改变或者部分改变,影响或者能够影响该设施全部或者部分性能构成如下情形可以认定为歧视。该机构未能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该改变,即在可行的最大程度上,根据改造完成后的情形考虑,该设施被改变的部分能够易于为残疾人包括使用轮椅的人接近和使用。若该公共机构正在着手的改变影响或者可能影响设施包含某一首要功能的区域的性能或者使用,该机构也可以采取如下方式进行改变,即在可行的最大程度上,根据改变成形后的状况考虑,该设施被改变的区域的通道及其配套的卫生间、电话机和自动饮水器易于为残疾人包括使用轮椅的人接近或者使用,而且,就整体的成本和范围(根据司法部长建立的标准确定)变化而言,采用的通道或者前往该区域的卫生间、电话机或者自动饮水器的相应改变不会导致比例不当。”

总结下来也不复杂:这条法案立之前所建的建筑和运输系统,在不破坏其历史价值前提下,尽可能符合规范补建无障碍设施;这条法案立过之后,所建的公共场所和运输系统,大到博物馆小到私人餐馆,都要符合这个残疾人法规。

这里是法案全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读。

虽然比较显眼的例子是为身障人士设计的无障碍,但实际上欧美的无障碍设施已经不仅限于行动无障碍,更追求视觉、听觉和感知无障碍环境。做ui和app页面设计时考虑到色盲和阅读障碍者,十字路口设置语音红绿灯和全面通行时间,都是设计师们为探索创造无障碍环境而做出的努力。宿舍楼下一个车流量比较大的十字路口,每个路口轮过两圈绿灯后,会忽然有20秒是所有方向皆可步行,所有的人行道灯全部绿起,红绿灯会大声喊“各方向人行道都可通行”,那时便会有不少拄着盲杖的学生斜着横穿马路。平日上课做什么产品方案,教授们也对无障碍方面咬得很紧,搞得我们做工设的人都神经兮兮的。

跑题了。总之是,就算我喝三斤红牛也不可能有力气把老零推上那么高的楼梯的,不可能推上去,我除非把她连轮椅一起拎上去。c可能做得到,我是做不到的。我把她停在楼梯下面,跑上楼梯买奶茶。等奶茶时,我便坐在台阶上和她视线平齐。她四处张望着。她轮椅边卖手机的柜台,小哥哥小姐姐也在有点好奇地看着我们。

我说:“这个设计真是太变态了。坐轮椅了难道连奶茶也喝不了。”

老零说:“在这里确实喝不了了,不过反正我也不渴。你喝吧。”

我说:“站在楼梯上面看你,感觉你好小好远。”

不知为何这么说话令我有点感伤。虽然买奶茶只是几分钟的事,但想到我和老零之间隔了这么个高高的台阶,我就心中暗暗意难平。我忽然感觉到果然还是想在她身边站着比较好。

奶茶买到了。我喝了两口,让她帮我拿着,我好推轮椅。

老零说:“其实你想喝就和我说,我可以举起来然后你低下头喝。”

我们试了一下,场面过于弱智。经过几次尝试后发现如果她不举得那么高,我扶着轮椅把手绕到她身边屈膝喝,场面还微妙地温馨得适合画bc封面。

我们走出了百货。百货广场只有我们来时的路有坡道,于是我们绕了个大弯,走到路口。

我说:“我给你拍张吧,拍张回去画b。”

她说:“可是我比b矮啊。”

我说:“没事,我能幻视。”

说实话,拍照这种事,真是暴露了我们是第一天坐轮椅,兴奋劲还没过去。拍完照,我说:“好了,我们走吧!去太古里!”

老零说:“春熙路在那边。” 指了指一个大广告牌。

我说:“好极了,但是你不觉得这个路缘有点高吗。我感觉直接推不妥,我们找个缓坡吧。”

老零说:“好。”

于是为了这个缓坡,我们多走了将近两百米。在一百米开外的地方,我们找到了一个缓坡,推到自行车道上,再又推回到了那个拍照的路口过马路。

我说:“早知道这么远,就把直接推下去了,反正也只颠一下。”

幸好没这么做。

tbc.

下一章是全剧最精彩的甜甜圈店惊魂记,我们不见不散。


  18
评论
热度(18)

© 俚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