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优

搬运图文请注明ID【俚优】

 

【12.8克拉玛依大火·24年祭】

“若这辽阔的土地容不下一块纪念的碑石,那就在回忆与数据中将它反复搭建吧。”

画得丑type更丑……但总之重在心意【

嗯……就,关于这个事,艺术治疗课教授的那句motto是最适合的:“过去不曾死亡,甚至不曾过去。”

虽然值得纪念的事很多……但这件事比较特殊,因为它总被沉默。

06年的时候第一次看某凰电视台的访谈时,觉得“不被谈起来很正常呢,反正本来就有很多不可以被谈起的事”。当时我在上三年级……有很强烈的想法,“想去克拉玛依,想去给这些哥哥姐姐献花,想写/画关于这件事的作品”,但当时写文也很烂画画更烂……后来渐渐淡忘了这件事,直到今年和人合作提主题时,这种冲动又回到心里。

于是为了取材,我们暑假时去到了克拉玛依,去到了小西湖。十二年后的我终于完成了自己小时候的愿望,将白菊花摆到永远比我小许多了的“哥哥姐姐”的坟前。

那种感觉很奇妙:不认识他们,只是“听说”,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是因为看纪录片末尾的遇难者名单而认得。但在他们的墓前,听风卷着沙子,看着他们斑驳的照片,忽然意识到他们真的活过,与我活在同一个祖国。于是纪念变成了有意义、甚至有必要的。

现在想想……为什么会有不可以被谈起的事、有不可以被纪念的人呢?

万千生灵都值得一丝念想,只要有人愿意。



  40 1
评论(1)
热度(40)

© 俚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