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优

搬运图文请注明ID【俚优】

 

讲一讲文_(:з」请来玩呀www!)】

被问到的片段出自《草根》十六章(网络版(p2)与实体书版(p3)有些许差别)

这一段呢……当时写其实对一期说不说这句话纠结了很久!甚至连前面鲶跟小骨去找一期那一段,也是大纲里没有写到、忽然出现的。这两段是属于一期的自叙,所以写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和一期心意通合的,基本上思路在被他带着跑。

如果放在刀男原作的话,拿到誉和杀敌多都是值得赞誉的事,而战死沙场也是殊荣吧。但这个故事是建立在“他们是人”的设定上,这一段兄弟之间的对话,也是建立在“他们是亲人”的设定上的。实体书里,我将在这两段之前的那一句话改成了“这的确是荣誉。可我作为哥哥,不想让他们被任何人夺走。” 我想这个改动就是我的回答:我想让读者清晰地感觉到说出这句话的一期是个普通人,也是位哥哥;在说这句话的那一刻,他放下了自己“武器”的身份的一面。他非常清楚自己作为家人的职责,不想让这种温柔的职责被作为军人的严苛职责所完全覆没。鲶和小骨也是如此:他们都还是少年人,是普通人,也是弟弟,他们回到家里,所寻求的是理解与慰藉。

我想在整部《草根》里,一期所面对的最大的挑战,都是他“武器的身份”与“人的身份”无法互相妥协、必须有一样要凌驾于另一样之上。二十年温暖的家庭生活让他无法妥协于自己所选择的冷漠道路。这个故事里,自始至终,他都和这一段所描写的一样,在自己“武器的生命”中寻找着短暂的“身而为普通人”的机会与时光,抓紧着这些转瞬即逝的时间,履行自己“人心的职责”。这一段是他这种意识的表现之一。


  9
评论
热度(9)

© 俚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