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优

搬运图文请注明ID【俚优】

 

闲谈“公平”

  • 搞实习的子博,整理了一下之前给玖太《slowly fever》的文评。本文所有的链接(包括上一句这个)都很重要是必读,我的瞎扯并不重要。



以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厉害在哪里?” 这个问题下面,如今已经有六万多点赞的最佳回答——它的答主已因病离世。

在那个回答里,答主描述他所经历的一个“职业病人” 人生,在我看来比一期要惨多了;毕竟如我之前说的,人心较命运,多少是要更为慈悲的,作者之心更是如此。那位过着在常人看来毫无意义和质量的人生的答主,却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生命之残酷,在于其短暂。生命之可贵,亦在于其短暂”。

自己或所爱的人遇到不幸时,我们总忍不住问:“为什么是他/她呢?为什么是我呢?”。

因为以前读过也写过很多病患设定的文,所以对 “脆弱” 这一在病患设定文中出现率极高的词,我尤为敏感,自己写的时候,也总会不由地用上几次。然细细想来,这词描写起人来,就带了精神评价的意味。度娘百科给出的定义为 “经受不起挫折,对事物敏感;不坚强”,在各样古文中也多与 “恐惧”、“不堪忍受” 并论。真如此的话,我感觉以 “脆弱” 来描写病患,倒不是想象中那般恰当了,改成 “虚弱” 约是更好。

我还是鲜少见到 “心理脆弱” 的病患的,尤其是久病者。求生的欲望根深蒂固于所有动物的本能,渴望活下去,无论有什么方法也都总想试试,每一个生病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冲动。即使当病患申请安乐死或选择放弃治疗时,我想,那也不是脆弱。那只是欲望超越了希望。

用那位答主的话来讲,“活着,是每个人的希望;活得好,是每个人的欲望”。 当意识到了再无法改变的结局时,选择以自己认可的方式度过最后的时光,这也不是懦弱,反而是对看似无法改变的命运最后的抵抗。

程浩在《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中讲到:

“也许我们无法明白 ‘活着’ 的意义,但是我们已经为 ‘活着’ 付出了太多代价。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狱一定在身后。”

作为基督徒,我向来是奉圣经为真理。当我读到传道书里那句 “有义人行义,反致灭亡;有恶人行恶,倒享长寿” 的时候,我崩溃至极。

我们总在本能地信赖和寻找着公平,只有公平的才是好的。善良的人理应过得舒坦,做了坏事的人理应万事不顺。莫看人心在许多时候奸诈,在面对美好向往的时候,却都总纯粹得惊人。

我想,“为什么是这么好的人遇到那种事”,根本没有答案,也没有必要问。

——本就没有答案!在日光之下活着,我们本就只该问 “如何做” 而不是 “为什么”……人间有人间的活法,有一日的朝阳,就看一日的朝阳,认真地活过一天,便是好的。至于所谓 “为什么”,是没有必要纠结的事。

总有人问我:若你们相信有上帝,为什么还会有基督徒遇到糟糕的事?若这人是好人,为何没有好报?若上帝是公平的,为何会允许这些不公平的事发生?

我愚拙地猜测:因为人们总是只看到片面的部分,人只相信自己所以为的公平。好人坏人都是人,在人世间,都各有其职,其中就包括了承受苦难和享受幸福。万物都有定时,万事都有定人,这种完全而不可捉摸的随机,恰恰是最大的公平。

史铁生老师的《我与地坛》中一部分,是关于 “一个漂亮而不幸的小姑娘”,因为身体缺陷而遭人欺负。“谁又能把这世界想个明白呢?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么?……看来就只好接受苦难——人类的全部剧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

谁都知道,苦难之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化成了更为高尚的人,大部分人是被苦难逼成了卑劣或痛苦的人。而幸福的人,幸福的人却总会更幸福。“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又有谁去体现这世间的幸福,骄傲和快乐?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好讲的。”

 我想,这就是最公平的公平:我们都听天由命,我们都在所被分配到的命运中竭力求生。

这就是让人间丰富多彩而非死水一滩的——公平。


  15
评论
热度(15)

© 俚优 | Powered by LOFTER